<$BlogRSDURL$>

Monday, March 27, 2006

記憶力 

近日睇到報章介紹一種叫做圖像記憶訓練的課程.
導師是一位在 '記憶界' 有 '世界之冠' 之稱的華人博士.
這位博士的記憶力之強實在驚人:
他把全本牛津大字典塞了入腦袋, 隨口可以話比你聽哪一個英文字在字典裡的哪一頁!!
這種記憶法是教人把要記認的東西想像成圖像, 再把這些圖像排列到一D有系統的物件上.
例如把隨機排列的啤牌想像成不同的人物, 再把這些 '人物' 由上至下地 '放置' 到人的身體上,
那麼, 你便很容易可以順序說出這些隨機排列的啤牌了......
但怎樣也想像不到以這樣的方法可以把整本牛津字典背了!

我的記憶力一向不好, 好像只有那些常常要接觸/運用的事物我才會記得, 例如密碼.
數一數, 我機乎每天要用的密碼有:
出入屋企的 x 2
出入公司的 x 3
工作上的.... x 8 (有多冇少!)
私人事件.... x 6
噢~ 差不多廿個!

除了密碼, 電話號碼和生日/特別日期, 會是佔據我腦裡記憶體頗多位置的東西.
還有就是一些舊人舊事......
我會記得幼稚園或小學時某幾個同學的姓名,
又會記得中學或以前的好些鎖碎事.
但書本上的課文以至上堂時聽到的理論, 就完全不記得了... 哈哈~~!
大學或之後的記憶, 也好似比較模糊.

但我能記得那麼多與數字有關的東西, 又記得不少舊人舊事, 其實也不算太沒記性吧~~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