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Thursday, July 06, 2006

成就 

到底要怎麼樣, 一個人才稱得上有成就呢?

記得中三那年, 我的考試成績很好, 又在學校運動會中捧杯...
那一年, 是我的學生生涯裡面頗有成就的一年.
另外, 幸運地有個疼愛我的媽媽, 省吃儉用的供我學琴...
到現在, 我在音樂方面勉強算是有點成績.
至於事業上, 說實話, 我不覺得自己有任何成就.

那麼, 其實一個人的成就可以是分時段或範疇去評定.

在學術或專門項目方面, 當你達到某個級別, 已可以算是有成就了.
例如你考獲了某學科的碩士, 其實你的人生已經算有一定的成就.
因為雖則現今人們的教育程度比從前提高了不少, 但始終擁有碩士資格的不是大多數.

除此之外, 我覺得以下所列的, 都可稱得上為一個人的 '成就':-
你有一技之長, 不是大多數人可以學得精... 例如語言能力.
你在工作崗位上身居要職, 甚或身兼數職, 能把工作做得井井有條.
你是家裡的金錢或精神上的支柱, 全家上上下下都很需要你.
你擁有自己的物業, 雖然你仍是銀行的 '債仔'.
你有一班好朋友好知己, 大家可以互相幫助和鼓勵.

並不是要有什麼 '豐功偉績' 才算是有成就.
只要你有好好去做, 盡你所能, 也就是了.
或許你會說我要求太低太簡單...
只是人生其實就是簡單的, 不要想得太複雜, 不要對自己不斷的要求.
要不然, 你只會變成一個沒甚自信, 終日勞勞碌碌卻迷失自我的人.


Comments: Post a Comment